據中新網貴陽10月19日電記者從道真縣警方獲悉,貴州重慶兩地警方經近一年的努力,聯手破獲一在貴州省道真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盜竊珍貴樹木的團夥。該團夥為謀取暴利,不惜成本,在兩省市交界處的山林懸崖間架設長1000多米的鋼索,專用於運輸偷來的樹木。
   據介紹,他們的目標是盜挖保護區內的紅豆杉、羅漢松、金彈子等珍稀植物銷售獲利。
   道真大沙河自然保護區位於貴州、重慶交界處,人跡罕至,沒有公路。為把盜挖的樹木運出去,該團夥在兩省交界處的懸崖間,架設了一根鋼索運輸。
   “貴州這邊的懸崖有300多米高,重慶方面的高度大概是200多米。”辦案民警說,兩道懸崖間,是約1000米寬的峽谷。盜竊團夥的“空中通道”,就架設在峽谷間的懸崖上,最高離地有300米。
   “20多個人,花了11天時間架起來。”辦案民警介紹,盜竊團夥使用的鋼索,直徑11毫米左右,總長度有2000多米。按當前的市場價格,光購買這些鋼繩,就要花費4000元到5000元。
   主要嫌疑人彭某交代,為避免被髮現,使用鋼索時,他們雇人將鋼索拉起,再將盜挖來的植物掛在上面,用繩索牽引拉到對面。不用時,他們利用剩餘長度,把鋼索從空中放下,垂在峭壁上和峽谷植被中。
   今年以來,利用這根跨省的架空鋼索,該團夥10多次運輸盜挖的植物。每次運輸,雇佣人員的成本大約是2萬元到3萬元。另外,為尋找更多獨特的珍稀大樹,也為防止在地形複雜的林區迷路,該團夥每次都會花費上萬元,雇請當地人充當嚮導。
   “這些投入,僅占一棵樹售價的十分之一。”辦案民警說,大沙河保護區內的珍稀植物,受生長環境等影響,樹形奇特。今年上半年,該團夥盜挖的一株羅漢松,在黑市上賣出30萬元的價格。
   據悉,羅漢松等珍稀植物其生長期長且極具觀賞價值,盜竊後出售能獲得暴利,因此許多人鋌而走險,深入保護區內盜竊,甚至不惜花費“巨資”運送植物。
   據道真縣警方介紹,10月15日,該團夥正運送一株羅漢松時,團夥7人全部被警方抓獲,目前已移交重慶警方。18日上午,經過6個多小時步行,道真縣警方人員到達“空中通道”處,用切割機將其拆除。  (原標題:盜竊團夥跨省架“空中通道”偷珍稀名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nhfdy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