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呼慶法
  薑一郎再有幾天就要上任了,臨別前去和父親道別。父親也是從竹北買屋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,莊重地看著兒子,說:“這幾天能不能陪我去,你只看就行。”薑一郎點點頭看著父親。
  這天,薑一郎早早就和父親來到河邊,父親心情不錯,不斷地婚禮顧問課程向一郎講述著自己的釣魚經。然而,一郎和父親在河邊整整獃了一天,一條魚也沒有上鉤。
  夕陽的餘暉灑滿波光粼粼的河面,薑一郎對父親笑笑說:“你是經驗豐富,威剛外接硬碟運氣欠佳。”
  父親呵呵地笑道:“你在岸上釣魚,魚在水裡釣你。人得耐得住寂寞,魚得耐得住誘惑。呵呵,今天我們和買屋魚打了個平手。”
  次日,父親到水溝挖了幾條蚯蚓,作為誘餌,一上午就釣到好幾條大魚,薑一郎和父親忙得不亦樂乎。父親指著在桶里掙扎的魚說:“小小幾條蚯蚓,就引得你們奮不顧身,你以為美味是那麼好吃的啊!你下得了口,就丟得了命。魚兒,欲望和貪念讓你固態硬碟今天甘拜下風啊!”父親一邊自言自語,一邊搖頭輕嘆。
  第三天,父親一反常態,索性魚竿也沒拿,薑一郎一臉疑惑。父親說:“今天我們不釣魚,就到河邊看人家釣魚。”
  薑一郎和父親沿河而行,清澈的河水倒映著綠樹、藍天的倩影,沿河兩岸上有很多的垂釣者,都在聚精會神地觀察著河面上閃動的浮子,靜待著魚兒的上鉤。父親指著河面對一郎說:“一條魚在河裡游來游去,要經遇多少的誘惑啊!稍有放縱,就會毀滅一生啊!”父親的話語重心長,讓薑一郎若有所思。
  由於父親經常來釣魚,垂釣者大都和父親很熟。
  父親來到一個老頭面前,大聲打招呼:“老原,每天都來釣魚,你家冰箱都該爆滿了。”
  只見老頭回頭沖父親呵呵一笑說:“老薑,你以為我是吃魚才來釣魚的啊!我這是釣慣魚了,就收不了手了,呵呵,就這點愛好,還真成癮了。”
  父親說:“是啊!都是心癮,有了心癮就收不了手了,心裡就住上魔了。”
  薑一郎凝重地看著父親,眼角有些濕潤。
  不知何時,他的腦海開始定格一條魚在魚鉤上拼命掙逃的畫面,他知道這個畫面將會永遠映在自己的腦海。  (原標題:釣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nhfdy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