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
  綜合新華社本報消息 創美國IPO融資紀錄的中國電商巨頭阿裡巴巴9月1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,受到投資者的追捧。分析人士指出,阿裡巴巴的上市給國際投資者帶來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機遇。
  阿裡巴巴於當地時間9點半敲響紐交所的開市鐘。進行敲鐘儀式的不是公司的高管,而是阿裡巴巴的8位客戶代表,他們包括網店店主、淘寶的資深用戶、快遞員、90後的阿裡雲客服等,其中有一位美國的農場主,他的櫻桃通過天貓賣到了中國。“今天融到的不是錢,是信任。”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在紐交所發言時說,“我們有一個夢想,過去15年中國因我們而變,希望未來15年全球能因我們而變。”
  此次阿裡巴巴上市受熱捧,招股價區間由最初的60至66美元提高到66至68美元,最終在68美元的上限定價,融資218億美元。其股票當天開盤價為92.7美元,較發行價大漲36.32%。總市值超越亞馬遜、騰訊等,成為僅次於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,全球最大的電商企業。
  新聞鏈接
  兩川妹子“敲鐘”“站台”
  9月19日晚,正在阿裡巴巴杭州西溪園區採訪的本報記者,收到了王淑娟從紐交所發來的微信。微信圖片中,阿裡巴巴的圖像在紐交所內隨處可見,剛敲完鐘的王淑娟說,自己的心還在怦怦跳,沒想到會親手開啟一段歷史。
  28歲的四川青川女孩王淑娟,是為阿裡巴巴敲響紐交所開市鐘的8位客戶代表中的一位。她5年前大學畢業後回鄉建立中華蜂生產基地和繁育基地,在淘寶網上開網店併入駐阿裡巴巴成都創業園,生意紅火。
  杭州西溪園區里,來自全國各地的300餘名社會各界人士和眾多阿裡員工一起,見證阿裡巴巴掛牌。一部長達8分鐘的宣傳片反覆播放,四川殘疾女畫家丁紅玉出現在視頻2分45秒處。“如果沒有淘寶,我在這個小縣城把畫賣給誰?誰又能知道我?”丁紅玉告訴記者,非常高興能以這種方式為馬雲“站台”。
  記者看到,當上市鐘響的那一刻,園區里一片歡呼,身著阿裡巴巴上市紀念T恤的人們擊掌歡慶。之後,隨著報價一路攀升,現場掌聲不斷。
  本報記者 李龍俊 發自杭州
  (相關報道見03版)
  (原標題:阿裡巴巴登陸紐交所融資218億美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nhfdy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