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湖畔的茶園紅網常寧站6月20日訊(通訊員 方富貴 郭華)“搭幫茶葉產業發展,今年春茶採賣鮮葉就賺了3萬多元。”近日,塔山瑤族鄉鰲頭村鄧春玉看著自家的茶園滿心歡喜。今年,常寧市積極探索茶農增收、茶葉增值的興茶富民路子,著力建立高山生態有機茶基地,培育省級茶葉加工龍頭企業,做響塔山山嵐茶品牌,“小茶葉”打造成富民“大產業”。
  為全力做好茶葉產業發展,今年,常寧市組建了茶葉產業發展領導小組,出台了《關於加強茶葉產業發展的意見》,設立茶葉產業發展專項基金,扶持、引導茶葉產業做大做強,把茶葉打造成為繼油茶、烤煙之後的第三大特色產業,並委托省茶科所編製了《常寧市茶業發展規劃(2014-2020年)》,提出到2020年,全市茶園面積發展到5萬畝,其中新建良種有機茶園2.5萬畝,茶葉總產量2500噸,總產值10億元,帶動1萬名茶農脫貧致富,涉茶產業人均增收3000元;發動和組織全市20多家茶葉企業、經銷商、30多家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成立了市茶業協會,共同發佈行業自律公約,實現行業內資源、技術、信息、經營等共享互助。
  今年4月8日,常寧市茶葉企業赴南嶽參加“2014年中華茶祖節•南嶽祭茶大典”,塔山山嵐神絲牌紅茶和白鶴仁宗牌綠茶被列為此次祭祀貢品,併在節會上成功拍出了每市斤1.2萬元的高價,有力宣傳推介了塔山山嵐茶。今年來,常寧市以“塔山山嵐茶”申報登記為國家地理標誌商標為契機,整合茶葉品牌,“神絲”、“白鶴仁宗”、“銅鐘嶺”、“敖頭”、“公主”等塔山茶葉品牌脫穎而出,爭創中國馳名商標,並創建湖南省著名商標1-2個;先後引進陽平公司、興華農業開發有限公司、福塔公司等企業,累計註資2000餘萬元發展茶葉產業,突出高山有機茶特色,抓好規範化的高山有機茶園建設,新開闢高山有機茶園2000餘畝,完成土地流轉4000餘畝,為本市茶葉產業後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。
  目前,常寧市正全力申報列入全省茶葉產業重點縣,爭取省政府相關政策和資金扶持,助推茶葉產業更快發展,躋身全省茶葉強縣行列。  (原標題:常寧:“小茶葉”打造富民“大產業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nhfdy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