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劉鵬
  提起寒假作業,不禁會讓人想起厚厚的一疊課本和永遠做不完的習題冊。不過,成都小學生的寒假作業可不是這樣。不要羡慕嫉妒恨,他們的作業有的是需要吃遍成都小吃,有的是游覽成都景點,還有的規劃花壓歲錢……(1月21日《華西都市報》)
  就成都市一些學校推出的新穎化的寒假作業內容來看,其總體上是在由書面作業向社會實踐作業轉變的。而這種轉變,無疑是寒假作業探索與改革的一種進步。
  此前,一些學校也曾推出過類似的社會實踐型的假期作業,但因為相應要求比較難以實現等,往往成為“家長作業”,比如“自己動手設計一個網頁”等。相比較而言,吃遍成都小吃、游覽成都景點、規劃如何花壓歲錢等作業,則相對要簡單、有趣得多。
  更重要的是,這種取代了書面作業的實踐化作業,可以讓孩子在完成過程中,充分地體驗風土人情、飲食文化,去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城市,去規劃自己的壓歲錢,培養合理花錢意識和觀念等。
  “吃遍成都”等新型的寒假作業,是符合素質教育的總體要求的,其可貴之處在於打破了應試教育方式,讓學生從書本中解放出來,去一面培養自己的實際動手、行動能力等,一面體驗生活、認識自我也認識社會,並且去向生活與社會學習,積累成長經驗。
  讓學生利用假期“吃遍成都”是寒假作業的改革,也是教育方式革新的嘗試,其本身確實是需要孩子完成的作業,但又超越了作業,而成為生活,成為培養孩子綜合能力的良好設計,值得肯定,也值得其他地方和學校借鑒。
  (原標題:“吃遍成都”的寒假作業很有味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nhfdy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