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山網訊(通訊員王若丹報道)11月7日,若羌縣召開聚焦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 促進若羌經濟社會跨越發展報告會。來自該縣的300餘名領導幹部聆聽報告。
  在報告會上,上海同濟大學新疆校友會副會長林永生作了題為“搶抓絲綢之路經濟帶歷史機遇促進若羌經濟社會跨越發展”的專題報告,針對若羌戰略規劃、可持續發展、樓蘭古城的保護、文化旅游產業規劃和如何科學引進人才等方面作了綜述,為若羌建設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提供了科學依據。
  此外,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廖宗廷、上海同濟大學寶石學教育中心主任周徵宇分別作了題為《玉和中國文化》《軟玉資源概況》的專題報告,以圖文並茂的形式,講述了玉石的歷史、起源和悠久的玉文化,分析了國內玉石成礦帶的分佈,玉石資源的開發利用,並結合若羌縣實際,在玉礦產勘探預測、質量評價、資源綜合利用、涵蓋鑒定等方面提出了科學合理的建議,提出要樹立若羌黃玉品牌,提升若羌黃玉經濟附加值,打造若羌玉文化。
  若羌縣委書記黨峰表示,若羌縣作為新疆、甘肅、青海、西藏四省交界的一個重要區域,將積極打造向東繁榮西部地區與內地省市的商貿物流、向西與中亞、歐洲國家發展對外貿易的自由貿易區,充分發揮若羌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特殊的地位和作用,打造樓蘭文化、若羌紅棗、“和闐美玉·以黃為尊”三張名片,進一步宣傳推介若羌,提高若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,當好新疆建設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的排頭兵,將若羌縣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。
  據瞭解,自中央、自治區提出建設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的決策部署以來,若羌縣積極響應,提出打造樓蘭文化、若羌紅棗、“和闐美玉·以黃為尊”三張名片,於今年10月成立樓蘭工作站,並將樓蘭學會秘書處遷至若羌,專門致力於樓蘭文化的傳承和研粳樹立樓蘭文化品牌;並提出建設新疆果品基地和紅棗交割市場,將若羌紅棗產業做大做乾同時加快若羌黃玉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,打造若羌玉文化,在突出優勢產業的同時,加快推進“撤縣建市”步伐,努力將若羌打造成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南線的門戶和重要通道。  (原標題:上海同濟大學助力若羌縣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fnhfdy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